無線使人快樂:MAGURA Vyron無線升降座管

2016-06-28

 

 

在風景如畫四季如春的美國亞利桑那州,MAGUURA(瑪古拉)正式發佈了旗下Vyron eLECT電控無線升降座管,這裡的山路十八彎,亞利桑那的地形使得升降座管變得非常有必要。大多數人可能對Vyron的推出不感到意外,它在德國工廠正式量產前就被登山車狗仔隊的記者爆料了。

 

 

Vyron升降座管採用氣壓彈簧和液壓控制,回彈速度可調,擁有30.9mm和31.6mm兩種規格可以選擇,這一切使得它看著就像RockShox Reverb或是KS LEV這樣的傳統升降座管,但是相似的地方也就到此為止了。

 

MAGURA Vyron規格

空氣彈簧液壓控制

按鍵遠端控制:ANT+無線傳輸

電源:按鍵端:CR-2032電池  / 座管端:NiMH可拆卸電池(micro-USB充電)

行程:150mm

全長:446mm

車架預留高度:57-207mm

直頭座管

重量:595g(含控制器)

規格:30.9mm / 31.6mm

 

 

兩個原因驅使MAGURA(瑪古拉)在Vyron上選擇ANT+無線傳輸方式:其一是為了去除線管、撥杆、線纜、安裝座等等零件,讓車身更加簡潔;其二是看重ANT+無線傳輸未來在連接避震系統,進行鎖死調節、阻尼調節以適應不同場景的潛力,同時也存在外掛POV相機的可能性。

 


效益:一個帶電子遠端控制器的升降座管,可以使經銷商手中那些沒有為升降座管走線進行設計的車輛起死回生。或者試想一下,在亞洲整車裝配生產線上的工人,省下安裝升降座管線管的時間,能提高多少產能,是不是有點解放勞動力的味道?

 

 

低能耗:為了降低能耗縮小體積,MAGURA(瑪古拉)的研發過程就像馬拉松,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把液壓閥門、電機、電池、無線接收裝置和充電口裝進這麼個小裝置裡的,鉛筆粗細的NiMH電池可以通過micro-USB充電400個迴圈。400次充電是什麼概念?MAGURA(瑪古拉)說400次充電足 以進行兩個月(六十天每天24小時)的登山車騎行,相當於充一次電用48小時,做到「充電兩分鐘,上下兩小時」。Vyron能效的關鍵是微型電機,它控制著針型 閥門打開或是關合液壓回路,並人為製造一個輕微的延遲,使得在手部做動作時,升降座管能夠在一個恰當的位置。

 

 

 

快拆式遠程控制器:任何一個從GameBoy時代過來的人都會驚訝於Vyron的控制台,塑膠開關,柔軟的觸感,圓形的中央控制按鈕,兩側的兩個小箭頭按鈕是為了預留給以後的附加功能,很有可能是瑪古拉eLECT智慧前叉。遠端控制器電池不可充電,控制器由 一個彈性O型環固定在車把上。

  

 

救場如救火:德意志的強迫症工程師一定會考慮最糟糕的情況,當電池沒電後,Vyron可以通過一個座管頭的按鈕驅動來升到特定的位置。為了進一步保障安全,當主電池快要耗盡時,無線功能將會關閉,節省少量的電源,車手可以進行手動調節,來應對剩下的旅程。


 

 

設置:遠端控制台安裝在把套和刹把中間,這樣左手拇指能方便操作。在我的想像中,我擔心我會誤觸那兩個輔助按鈕,但 實際上這個事情並未發生。瑪古拉機智的選用直頭坐杆,這樣車架的陡峭立管角度不會打任何折扣。沒有線管的羈絆,設置Vyron非常簡單,你要做的就是:夾住車把,調整座管高度,妥了。

 

 

人體工程學:MAGURA(瑪古拉)在Vyron的製造和設計上得到很高的評價,這本是一個好事,但是他的操作太安靜了,按鈕沒有提供觸覺或是聽覺回饋,我不得不低頭瞄瞄襠下....最後,我選擇了信任這個系統。

 
熟悉系統:使用時,需要花些時間來熟悉輕微的延遲,MAGURA(瑪古拉)的工作人員曾警告過我,他們警告的太對了。最開始半秒的時間就像是半年一樣漫長,因為我習慣在即將到達陡坡 的最後時刻調整升降座管高度,想像一下當我按下eLECT按鈕,過早給坐墊一個力量,這時Vyron並沒有任何反應,而前輪已經到了陡坡邊緣,現在知道我第一次用Vyron下坡時是多麼驚悚吧。

  
技術問題:在機械層面,Vyron可以得高分,正如前文提到的,它雖然非常安靜但是反應到位,運作過程非常細膩,遠端控制的按鈕沒有什麼問題,不論我戴沒戴手套,手 感都差不多,升降的速度非常均勻。但是在遠端操控方面,我出現了配對後系統崩潰的情況,我懷疑是O型環的安裝問題,所以如果你使用Vyron,請在進山前檢查連接情況。

 

原始作者:Richard Cunningham 

文章原始網址:http://www.pinkbike.com/news/ride-report-magura-vyron-elect-wireless-dropper-post-2016.html 

中文譯文原始網址:http://www.biketo.com/product/28410.html

 

時時刻刻了解MAGURA ASIA最新動態,請隨時回來瑪古拉亞洲網站!在社群網站掌握MAGURA ASIA最新訊息,歡迎加入MAGURA ASIA粉絲團!與德國精品MAGURA一同馳騁自行車世界。